他们的青春芳华绽放在海拔4000米的天路之上

来源:军报记者 作者: 发布:2018-10-19 22:48:5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绽放在天路72拐的最美芳华

——武警某部交通三支队养护十七中队官兵青春写实

川藏线天路72拐,位于西藏昌都市八宿县境内,从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顶到2800多米的山谷,30多公里路段高差达1800多米,因其坡陡、弯多而得此名。

驻扎在八宿县邦达镇的武警某部交通三支队养护十七中队,他们肩负着川藏线左贡县田妥村至八宿县怒江沟共90公里路段抢险保通任务,天路72拐是中队管养路段的一部分,也是川藏线上海拔最高、灾害最多、路况最险的道路。多年来,中队官兵将天路72拐作为90公里的名片和代名词,不惧险、不怕累、不畏苦,在这段蜿蜒于雪域云端的祖国生命线上演绎着不一样的芳华。

石头跟下冰雹似的往下掉

他们在危险中绽放最“血性”的芳华

“要不是安全员喊得快,那我肯定要被砸了。”2017年8月,川藏线怒江沟发生泥石流灾害,养护十七中队四级警士长刘文祥驾驶皮卡车,前往运送物资,刚进入天路72拐某处,就发现路上掉了两块石头。

刘文祥说:“当时我们觉得有点影响通行,于是就一起下车去搬。刚准备搬第二块时,上面呼啦啦就飞下来四五块石头,大的直径有20多厘米。”

“这里的石头,只要下来1个小的,后面就会跟着来一串。”养护十七中队中队长陈鹏说,因为山体特别陡峭,大多都是风化性的沙砾和岩石,一个带一个。

1995年11月出生的下士石存民,2014年5月第一次跟着班长到嘎玛沟给道路沿线防撞墩刷油漆,那一次经历让他永远难忘。

“两块直径约50厘米的石头,从上方80米处翻滚而下,速度非常之快。”石存民说,“我们撤退后,其中一块石头不偏不歪刚好砸扁了我舍弃的油漆桶。整个过程,大约只有5秒钟时间,现在想起来都有些后怕。”

中队四级警士长袁广奎说,虽然是和平年代,但在川藏线上。这些落石灾害就是“枪林弹雨”,随时随地都要做好应对准备,思想上容不得半点松懈,行动上容不得半点缓慢。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