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如画 一个军旅摄影人的获得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伟 发布:2018-12-28 17:18:3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09年】《战斗执勤》

2009年4月23日,武警安徽总队巢湖市支队一中队中队长宁占喜(左一)带领战士王思伟、盖文军(右一)在白湖农场场部入口执行武装警戒任务。当时的迷彩服佩戴绿色领章,执行任务的武器是81-1式自动步枪。如今当年的迷彩服、领章、武器都已退出现役。徐伟摄影 

 

摄影路上苦乐作伴。2014年盛夏,在一次拍摄任务中,原本设定一个半小时拍完的图片,我却拍了整整一天。太阳火辣,连相机镜头都快招架不住了。为了理想的画面,我硬是光着膀子,一干到底,晚上回来的时候发现胳膊上掉了好几块皮。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后来组图《“90后”狙击组合》被200多家媒体刊发。同年9月,我应邀赴京参加首届“钢铁长城·强军梦”大型军事摄影展,我的摄影作品《狙击手》获银奖。走上领奖台时,我发现自己是获奖者当中兵龄最短的人。更幸运的是,我还在军事博物馆展厅见到了一大批军事摄影界“大咖”。现在回想起来,当时激动的心情依旧溢于言表,影展场景历历在目。

著名摄影家罗伯特·卡帕说的好:如果你的照片拍得不够好,那是你离炮火还不够近。是的,这一点我深有体会。

2016年夏天,安徽巢湖遭遇特大洪水灾害,我随部队出动参加抗洪抢险。那晚,电闪雷鸣、暴雨如注,巢湖支流大闸湖段出现决口,汹涌的洪水往外灌,上千亩农田及居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下,还是不下?

我在心里给自己鼓劲:“下!”

我把相机举过头顶跳入齐胸的洪水中,抓拍官兵抗洪画面。突然一波强浪把我推倒,当时我第一反应就是保护设备。我把手高高举过水面,设备安全了,人却喝了好几口泥水,眼睛呛得通红。在战友的协助下,我成功脱险。凌晨1点多排除险情,部队归建调整,我熬了一个通宵编辑图片、传送稿件。当看到自己拍摄的那些官兵抗洪的图片铺天盖地满天飞的时候,我又赶往下一个抗洪现场……

蓦然回首,我已与摄影结伴同行10年,感触很多,收获也很多。我对摄影的热爱,已经到了痴迷的状态。每当我们军营里发生的新闻被我用相机记录下来并被发表的时候,我的获得感就油然而生,并觉得所做的一切很有意义。

摄影年,年如画;感动常在,一生相伴。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