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玉树独立骑兵连连长尼都塔生一家四代跟党走纪实

来源:新华社 作者:江时强 李清华 顾玲 发布:2019-07-24 18:38:1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玉树独立骑兵连连长尼都塔生(中)带着连队的“马背宣讲队”走访驻地群众(5月21日摄)。新华社发(文明 摄)

“草原热线”共筑民族团结

海拔4200米的巴塘草原绿草如茵。在玉树独立骑兵连巴塘驻训点,十几名官兵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一匹骏马压倒在地,兽医仔细检查它的腹部,给它的伤口消毒、上药。

受伤的骏马情绪烦躁,尼都塔生用手轻轻摸着它的颈部,边安抚边对旁边压住马腿的战士说:“别压得太死,放松一点。”

巴塘驻训点主要负责照料军马。这里氧气含量只有内地的60%,一年中只有3个月不下雪。尼都塔生常年在这里,训练之余,他做得最多的是带领官兵深入牧区为百姓提供帮助。

“去年夏天,村里的人都到山上挖虫草去了,几只狼过来把一头牦牛咬伤了。”巴塘乡铁力角村村民土多才仁说,情急中,他们给尼都塔生打了电话。

缝针、打吊针、给牛吸氧,每3天给牛清洗一次伤口,在尼都塔生和连队的帮助下,两周后,受伤的牛痊愈了。

铁力角村共居住着21户牧民。帮助77岁的牧民旦增群索拉起网围栏,给牧民家生病的牲畜打针、喂药,资助贫困的中学生姐弟,尼都塔生的电话成为巴塘草原上的“热线电话”,老乡们遇到矛盾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

百姓家有了牦牛肉,会给部队送来一些;战士们放马路过村里,会停下来喝碗茯茶;20多吨的马料送到营地,牧民群众会自发过来帮忙卸草……“就像一家人一样。”牧民武玉兰说。

尼都塔生所在部队是中央军委授予的“高原民族团结模范连”,秉承祖辈跟党走的遗训,他倾心帮助牧民群众,热心调处矛盾纠纷,在部队里得到了教育与锤炼。

玉树盛产冬虫夏草,虫草是当地百姓的重要经济来源。每逢虫草季节,牧民因为争抢草山发生冲突的情况时有发生。

“其实大多数冲突都是因为语言不通、民俗不同,有的群众不懂政策,碰到利益就容易出问题。”尼都塔生说。

于是,他发挥自己既懂藏语、又懂政策的优势,在官兵中开展学党的民族政策、学常用藏语、学民族风俗、学调解技巧的“四学”活动,培养了多名处理纠纷的小能手。

长江、澜沧江蜿蜒流过玉树,这里夏天水草丰美,漫山遍野牛羊成群,牧民群众生活悠闲。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草场、牲畜承包到户,到国家免去农牧业税,再到为三江源牧民发放草原奖补资金,玉树藏区群众对当地一跃跨千年的历史性成就叹服。囊谦县东坝乡果永村74岁的村民土丁说:“这是一个好时代,越是了解党的政策,就越是觉得要像佛珠一样紧紧串在一起,听党话,跟党走!”

尼都塔生一家四代传承红心尽忠诚、矢志不渝跟党走,在草原上发挥着越来越好的示范作用,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