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孙军:加力起飞,只为配得上这个时代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通化 程雪 杨泽达 许德曦 发布:2019-11-13 02:42:1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跨越70年的“对视”

■罗尔文 解放军报记者 王通化

1949-2019,人民空军70岁了。

巍巍天安门,见证多少沧桑岁月。这是跨越70年的“对视”——

1949年开国大典,17架参阅飞机不够用。周恩来总理说,不够就飞两遍。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160余架飞机变换阵型飞过天安门上空。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的感慨传遍世界:“新时代的中国,早已山河无恙、国富兵强,我们的飞机再也不用飞第二遍了。”

一位学者说:“所有的开始,都包含着回忆的因素。”

当络绎不绝的观众来到空军航空博物馆,凝视“蓝天魂”雕塑群时,今天与昨天在“对视”——1946年,东北老航校筹备前夕,毛泽东对刘善本等人讲:“你们去东北要走很多路,也是一个万里长征。那里生活很苦,但英雄有用武之地。艰苦得有意义。”马拉飞机,酒精代汽油,飞行员腿上绑马蹄表当计时器……现在,这些传奇写就的草稿已成为皇皇巨著,一座座成体系多层次的空军院校向部队输送合格人才。

当郝井文、刘允强、耿丽笋、王立、蒋佳冀、李刚等6名飞行员荣获“空天勇士”重大贡献奖时,今天与昨天在“对视”——新中国成立不久,侵略者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年轻的志愿军空军飞行员,以“空中拼刺刀”的英雄气概,打破了强敌不可战胜的神话。当时西方舆论评价,中国“几乎在一夜之间就变成了世界上主要空军强国之一”。

当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千里机动,成功拦截“目标”,夺取“金盾牌”荣誉时,今天与昨天在“对视”——1962年9月9日,隐蔽的防空导弹直刺苍穹。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第二营利剑出鞘,将U-2高空侦察机击落。

跨越70年,今天与昨天的“对视”,映射在战机自由空战呼啸而过的航迹里,映射在地空导弹喷射的尾焰里,映射在无形的电磁空间中,映射在重装空投的降落伞上……

歼-20、歼-10C与歼-16“同框”……一张张令国人振奋的最美“同框照”,映照着人民空军70年跨越发展的壮美航迹。

东海警巡、南海战巡、远海巡航……一次次战斗出航,宣示着国家主权:“我是中国空军,你即将进入中国领空,立即离开!立即离开!”

70年弹指一挥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2018年,在第12届中国航展上,中国空军公布了建设强大现代化空军的“三步走”路线图。那时,将是2020、2035、2050三个重要时间节点与1949意味深长的“对视”。

这,是人民空军新的出发;这,是人民空军新的航迹。

70岁,人民空军生日快乐,梦想成真!

70岁,人民空军风鹏正举,风华正茂!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