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二级军士长张俊凯是这样成为“铁骑神医”的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于海洋 赵佳庆 葛创 陈冉 发布:2020-08-18 17:13:1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琢磨”出创新,想尽法子要干成

张俊凯研发高寒条件下柴油发动机定时启动器。(赵佳庆 摄)

张俊凯是个爱琢磨的人,遇到问题就想解决办法,所有的创新都是为了提升战斗力。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的全军首个严寒条件下“汽车定时启动运转保温装置”,就是他遇到2008年冬天的一次演练中柴油运输车“趴窝”琢磨出来的。

东北冬天的冷,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儿,运输车的发动机机油冻成了“浆糊”。张俊凯琢磨起来:“车的‘心脏’因为天冷‘罢工’,能不能给它装个‘起搏器’?定时启动一下,保持温度,防止冻住。”

战友们觉得他异想天开,张俊凯却一股脑扎进去,既然决定要干,想尽法子都要干成。工作之余他四处查资料,一次次请教专家。采用计算机可编程控制技术定时启动热机的思路日渐成熟,购买设备,调试车辆,写入启动程序,初步试验一举成功。

既然是发动机低温情况下的“起搏器”,那么极限环境下的测试必不可少。张俊凯带着设备从哈尔滨跑到了满洲里,一月初的满洲里,滴水成冰,夜间气温降至零下43摄氏度。为了拿到一手数据,张俊凯没日没夜在驾驶室里裹着大衣一遍遍测试数据。

几经周折,装置通过了极寒气候的检验。这台装置设有两种模式的定时启动,实现了车辆在零下20至50摄氏度低温条件下维持快速启动能力,有效提升了高寒地区野战运输保障能力。

张俊凯对革新发明进行测试。(赵佳庆 摄)

一双“巧手”,一颗“匠心”,是记者对这个东北汉子的印象。“择一事、终一生”,是张俊凯最真实的写照。张俊凯在第一次立功时就下定决心“把修军车当成一辈子的事业干”,“修军车”是他的初心,更是他的使命、责任。

投身军旅,是他最初的理想;“燃烧青春!奉献终身!”微信里的这句话是他始终坚守的誓言。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于海洋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