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4年度>>第四季度 >>正文
沈阳军区某通信团李颖3破军区比武纪录秘诀:先做军人 后做女人  (组图:)
作者:董博 裴广宇 特约记者周琳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1日10:58

31岁的李颖在新战友的大声读报干扰下,再次以满分成绩赢得赞誉!

  中国军网沈阳10月31日电  董博、裴广宇、特约记者周琳摄影报道:入伍14年参加各类比武11次,连续3年打破军区比武记录且次次荣获冠军,成为名副其实的获奖“专业户”,先后荣立二等功和三等功各2次。她是一对龙凤胎孩子的母亲,孩子刚满月,就踏上比武的火车,封闭训练3个月……这名女军人就是某通信团教导队教员李颖。

  7月14日,在大连金州举行军区通信专业比武,李颖虽然贵为卫冕冠军,但依然心怀忐忑:这次考核首次有3名男军官参加,面对比她小10岁左右的对手,挑战大于前两年。“拼出个样,给女军人长长脸!”李颖果然不负众望,以190字/分钟的成绩破纪录再次夺冠!

  “她就是我们比武场上的‘穆桂英’!”这是该团政委邹磊对李颖的评价。备战期间,她每天练习30篇2000字的文章。由于久坐得了坐骨神经炎,她选择趴在床垫上练,手指留下了厚厚的茧子,肘部也磨破了一层皮。一天晚上,晚饭没来得及吃,李颖就急匆匆返回家给两个孩子哺乳。返回集训教室后,大约晚上12点左右,由于血糖过低突然晕倒在电脑机前。醒来后,她没有考虑自己的身体,反而第一句话是“我的键盘是不是落家里啦?”这一幕让在场的官兵感动地落泪。去年,奔赴考场的当天,为解决孩子哺乳问题,她把奶挤进奶瓶里,交给父母代为喂食。孩子发高烧转为痢疾,但她还是含泪乘上了比武去外地的火车。今年的比武备战期,她咬牙决定给孩子断了奶,3年的哺乳期缩短了一年。夺金回家的当天,2岁刚会说话的孩子们竟然头一扭,不愿喊她“妈妈”。李颖只好满含委屈蹲下一把搂住孩子,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

  李颖有股不服输的劲头,训练就是拼命!家里人又气又爱。这不由得让记者想起豫剧《穆桂英挂帅》的唱词:“头戴金冠压双鬓,当年铁甲披上身。藩王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兵。”李颖和穆桂英还真有颇多相似之处:作为一名女兵,都把打仗这个“应该男人干的活儿”做得很出色。虽然是“高龄”上沙场,却都是鞭敲金镫奏凯旋!

  “李颖,你是个女人,你是个妈妈,然后你才是个当兵的!”面对妈妈无数次的责怪,她笑着说:“这随你!”李妈妈早年做生意,一手撑起了这个家。幼小的李颖明白了一个理儿:女孩要自强,女人要顶半边天,女军人更要巾帼不让须眉。李颖在日记中写道:“虽说女人都是水做的,但我愿把汩汩泪水化作留给孩子们青春纪念的清泉。我要让孩子们自豪,他们有一个不服输的军官妈妈;我要让他们知道,成功的花总是需要辛勤的人们去浇灌……”李颖妈妈这样评价女儿:“身是女儿身,心是英雄心!”英雄心的李颖对家庭的艰辛不愿多提,反而讲到比武和培训学员却两眼放光。现在最喜欢站在三尺讲台的李颖毫无保留的释放正能量,先后辅导过500余名女兵掌握计算机汉字录入知识,其中12人次在各级比武中夺魁,所辅导的女兵连连续6年在全军话务专业网上考核中取得满分成绩。

  深秋的沈阳,金黄的树叶略显硬朗,却又不失婀娜。李颖爽朗的笑声和刚毅的眼神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最难忘的还是问她3年来夺冠秘诀时她所说的话:“先做军人,再做女人!”如果我们每名军人都能像李颖那样坚守岗位,把汗水洒在岗位上,把精武当成自己的追求,脚踏实地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就能续写人民军队的辉煌。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一对军人夫妻的“康定情歌”

《中国军人,OK!》作者:查春明

国门第一站:边检站上的中国军人

镜头下的边防线上军人美

【独家】军人肖像摄影作品:女仪仗兵,你好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正式开始 各国军人接受检阅

有一种美丽叫女兵:回望我军各时代女军人风采

《军人本色》 作者:任方正

“训练场上,没有女人,只有军人!”这是武警四川总队女子特警队女队员们的名言。本网通讯员张莉摄

走近中国维和女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