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甲午120周年祭:军迷制CG图展示中日主力战舰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16:42

  今天是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的日子,通过一组CG图片,我们来看看甲午年驰骋在那片海上的战舰。

  读者可能注意到,这些战舰看起来与我们现在印象中的老式战舰外形有很大区别。既没有雄伟的舰桥,也没有众多的炮塔。其实,19世纪后半叶的蒸汽动力战舰远未成熟,与后来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近代战舰还不能类比。当时,尚未出现舰艇火控系统,甚至连瞄准镜都是稀罕物,海战中双方需要打开炮闩通过炮膛来瞄准敌舰射击,射程很短,命中率也很低。尤其是大型火炮,往往要接近到极近的距离上“顶着敌人的脑袋开枪”。后来随着技术发展,为了容纳庞大的射击指挥仪、机电式火控计算机、光学测距仪等装备,战舰的舰桥才开始变得高大巍峨起来。

  此外,当时也尚未出现结构复杂的自动提弹系统,因此舰上并无后来人们所熟悉的巨大炮塔,而是简单的将火炮安装在一个可以旋转的露台上,上面罩一个罩子聊以防护。但实际上这种薄钢板制作的罩子并不能抵挡敌人的炮弹,反而会导致射穿炮罩的碎片在罩子内反弹,更容易伤人。因此“定远”、“镇远”在海战的时候都并未安装这个罩子。

  下面,我们来看看当时中国和日本海军的主力战舰CG图及简介(图片来自新浪网)

    北洋水师以“定”、“镇”二舰为核心摆出横队准备采取当时典型的乱战战术实施作战,北洋水师的涂装为英国维多利亚风格,十分庄严大气。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沉思之八:历史的冰河

沉思之七:从马江海战到甲午之殇

沉思之六:审视战场背后的声音

沉思录之五:硝烟中的刀刃

沉思录之四:看不见的杠杆

沉思录之三:刘公岛的目光

沉思录之二:作风之弊与文化之短

沉思录之一:历史的宿命?

《甲午的殇思》续篇:晚清的镜鉴

甲午的殇思——写在甲午战争两个甲子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