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书苑图摘 >>正文
李炳彦:我们为什么写《光战争》  (组图:)
作者:李炳彦 胡延宁 王圣良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9日10:37

  三、 “光战争”成为一种全新的战争形态

  今后一二十年,人类社会正走向比信息革命更深刻的技术革命。从社会形态的发展来看,现在是由工业经济社会向知识经济社会、环保低碳社会转型的新的历史阶段。与社会转型相适应,未来战争中的动能、化学能、机械能的主体地位将被智能、光能、电能所取代,未来的军队将实现信息数字化、装备全电化、运行智能化、多能一体化、战场全维化、行动隐形化;指挥体制扁平化、网状化;战争由传统的拼体能、拼钢铁、拼石油,转变为拼硅片、拼知识、拼电能。总之,新军事形态下的战争,必然会以崭新的组织形式、作战形式和保障形式呈现在世人面前。

  1.光战争的大脑——智能

  智能主要是指人们认识理解客观事物并运用知识、经验等解决问题的能力。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信息化战争形态日渐成型,但信息化战争形态并非新军事变革的终点。当今世界,各项新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人们已不满足于武器系统现有的信息交互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而将目光转向了可以使人的智能得到最大限度解放和拓展的人工智能技术和自主作战系统。

  随着各种智能技术特别是智能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主体认识自然的功能正在通过电脑来实现,这极大地减轻了人的负担。当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微型化和生物化后,人的智能活动将得到前所未有的革命。人的辨析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将会更加准确、快速、高效,从而大大改善人的智能。当这种智能本身和智能活动的过程及模式,被物化或应用到武器装备中时,智能化、无人化的作战系统就出现了。

  武器装备的智能化,可以实现通常认为需要有人的智能才能做的事情,武器装备自身就可完成。能够推理、学习和自我改善修正的自主系统,工程设计、自动化管理、自动翻译、自动情报收集检索、自动程序设计和修改、自动控制和机器人控制等人工智能技术,正在迅速地向各种各样的武器装备渗透,从单兵枪械到作战平台,从传感器到战场互联网络,无不是以智能化作为下一步发展的目标。悄然而起的人工智能技术将成为解决新问题、满足新需求的主导性技术。从此,武器装备的发展进入了智能化、无人化阶段。

  未来战场环境异常复杂,作战节奏明显加快,真假目标难辨,战机稍纵即逝,以程序化为行动准则的精确制导武器也很难及时、准确地发现并摧毁目标。这就需要一种“会思考、能辨析、速度快、打得准”的武器系统,在其他作战系统配合下,去自主搜索、发现、识别和攻击目标。更重要的是:这种新武器系统还能够在大数据系统的支援下,区分真假目标及其型号,以类似人的智能行为去筛选、判断和有选择地攻击敌方目标的关键环节,提高毁伤效率,减少消耗和误伤。这种武器系统由于采用了脑神经计算机、大规模集成电路及相应软件,具有人类大脑的部分思维功能,不仅能利用自身的探测和信号处理装置自主地对目标群进行分析、区分和识别,而且能把搜索区内的目标排出先后顺序,在最佳攻击时机攻击最有价值的目标,这不仅大大提高了作战效能,还减少了战斗消耗和战斗损失。在以激光武器为核心的“光战争”时代,天基光速武器和空基光速武器的大部分将实现智能化、无人化操作。由此,对敌目标及各种威胁的反应灵敏度将大幅提高,更有利于先机制敌。不仅如此,激光武器本身就是一个能通过波长调节或与光电探测系统同轴,进而集探测、打击于一体的高智能武器系统,这种“探测—打击自主化”的特性,将会显著提高武器系统的抗干扰能力和独立作战能力,同时,激光武器的这一特性自然更容易实现无人化操作。

  总之,从未来战争发展趋势看,只有高度智能化的军队,才能更好地适应光战争“先敌发现、随机制敌”的作战需要。

  2.光战争的拳头——光能

  在我们迄今所认识的物质当中,还没有发现比光的速度更快、威力更大、资源更广的物质。想想我们现在使用和将来可能使用的新战争武器,计算机、雷达、电磁波、红外、太阳能飞机、太空武器等,那一种和光没有联系呢。光武器、光通讯、光计算机、光医疗、光制造、光能源,光的这些优势潜力巨大难有匹敌。现在已经在军队开始使用,并在不远的将来就会成为颠覆性武器、战略性武器、主战性武器。正如恩格斯曾经指出的:“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就会立刻几乎是强制地、而且往往违背指挥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战方式的改变甚至变革”。

  激光技术与原子能技术、信息技术一样,同为20世纪的伟大发明之一,只是由于原子能和信息技术先期快速发展,使其声名响亮,激光技术则少为人知。实际上,光作为武器应用于战争,已有2000多年。公元215年,罗马战船大举入侵古希腊。阿基米德组织防御,参战者手持镜片,将太阳光聚集到一处,成功将罗马战船烧毁。这大概是使用光能作为武器的原型

  与太阳光相比,激光的高方向性使其能量非常集中,例如,总能量不足以煮熟一枚鸡蛋的激光束,因方向高度集中却能击穿厚达0.33厘米的钢板。其杀伤机理是:激光武器是将激光束远距离传输至敌方目标上,使激光能量与目标材料或器件耦合形成光热、光电效应,以此实现对目标的软、硬杀伤。低能量激光能使敌方人员致盲,或使某些光电测量仪器的光敏元件受到破坏甚至失效。据报导,脉冲功率100兆焦的激光,可使500米处人眼的玻璃体溢血,在2公里处可烧坏视网膜,目前已研制出的激光致盲武器,可使500米处的人永久失明,使2公里处的人暂时失明。在反坦克、反潜艇、反卫星中,激光致盲武器也有很大发展潜力,如侦察卫星靠装在其中的各种光电传感器侦察地面目标,如果用激光束照射其中的光电传感器,也会使侦察卫星变为“瞎子”。据悉,前苏联就曾多次使用陆基激光武器,干扰和致盲经过他们领空的美国侦察卫星,且不留痕迹。另据测算,使用轨道高度为1000公里、功率为20~30兆瓦的激光武器,对地面连续照射150秒,即可引起大火,数分钟即可摧毁一座城市!天基激光武器还可以用作气象武器,比如,使敌方国土持续干旱,引发森林大火、草原大火、油库及军火库爆炸,或使敌方的水库枯竭。如果多个天基激光武器与空基激光武器组合成激光网,高密度地持续照射敌方藏匿导弹核武器的山岭,就可能引发核武库爆炸,使整座山岭成为熊熊燃烧的“火焰山”。我们还可以想象,未来最有可能实现的是装载高能激光的轨道轰炸飞行器,平时在低轨道运行,一旦接到攻击指令,就可迅速脱离轨道进入大气层,对指定目标实施强激光照射,瞬间就给敌方造成毁灭性打击!

  高方向性和高能量这两大特性使激光从诞生之初起,很快就与军事结下了不解之缘。当前,激光技术在制导、侦察、通讯、预警及杀伤武器等,都已获得广泛应用。目前,激光武器正以超出我们想象的速度在发展,制造激光武器所需的各项技术在经过50年长期酝酿后,正处于井喷式发展阶段。可能从当前来看,不论是天基、地基、机载、舰载还是车载激光武器,要真正成为战略性主战武器系统还面临诸多问题,特别是在高能量的稳定获取方面还有待突破。但它们毕竟代表着未来武器的发展方向,一旦完成实战部署与应用,很可能会彻底改变当前战场环境和作战方式,使未来战争形态发生革命性变革。

  3、光战争的心脏——电能

  电能与以往的体能、热能、化学能、机械能和信息能相比较,都有着质的不同。从能量释放的角度看,战争形态的时代性转变是能量质的改变。

  在农业时代,冷兵器战争形态释放的是体能,是依靠人的体能来发挥冷兵器作用的。在热兵器战争形态下,枪炮所释放的是热能,热能与体能是不同质的能量,因而大力士身强力壮的优势,在枪炮面前无法发挥出来。信息化战争中使用的主要是信息化武器装备,释放的主要是信息能。所谓信息能,是指信息武器装备本身所具有的能量(如信息本身可用于软攻防作战,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本身就蕴藏着一定的能量)及信息技术主导下的热能。信息能还便于与人工智能、知识能相结合,从而在组织指挥领域发挥效能,因而信息能是能量释放形态又一次质的跃升。

  当21世纪第二个十年到来之际,信息化革命的热潮逐步趋于从属地位,战争研究者们开始重新打量承载未来战争的武器平台体系,重新审视新杀伤机理武器的实用化问题。一股重新改变“游戏规则”的颠覆性力量,成了军事变革持续发生中的主潮流。为了进一步提高武器平台的机动性能,减轻后勤保障压力,并为新型高能武器和越来越多的信息系统提供电力,降低平台的信号特征,提高生存能力,和降低全寿命费用,一些国家开始大力研制电力推进系统或更多使用电力的计划。从武器平台的运行到武器弹药的发射,从作战系统到后勤保障系统,从太空武器系统到单兵武器系统,“电能”这个自诞生以来都处于战争辅助地位的能量,随着社会的创新发展和战争形态的演进,终于攀上了与化学能、机械能和信息能同等高度的历史巅峰。

  众所周知,电磁武器、粒子束武器、微波武器和最具发展前景的激光武器等新概念武器,都是以消耗巨大的电能为前提的,电能是这些武器实施杀伤功能的主要推动力。电能或电能脉冲释放的大小决定了这些高能武器杀伤力的大小。同时,全电化武器平台的综合电力化,在为高能武器提供充足电能的同时,也在为比重越来越大的信息系统,以及各种推进系统和作战武器提供电能。电能的供给充足度,决定了这些信息系统和机械用电终端的工作功率。

  毋庸置疑的是,在未来的武器装备发展中,更强大的武器系统,取决于更强大的电力系统和其所输出的强大电能。由此看,电能是战争传统能量释放形态质的提升。以电能武器系统为主体的“光战争”,也必然会登上历史的舞台。

  新的战争能量必将催生出新的战争形态。智能、光能和电能,相对于支撑传统战争的信息能、化学能和机械能,无疑是更高或更新层次的能量,“光战争”的实质,就是依托于智能信息系统,并在电能系统的强大支援保障下,主要利用光能对目标实施毁伤或破坏。由此可见,智能、光能和电能都是实施光武器作战的主要因素,是催生光战争形态的主要力量。所以,光战争的全称应该是基于自主系统的战争。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中俄“海上联合—2015(Ⅱ)”军事演习圆满结束

国际军事比赛闭幕 中国队获“坦克两项”竞赛第二名

中国军队备战国际军事大赛 比赛“八一”开幕

国防部外办向驻华武官介绍《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

中俄“海上联合-2015(I)”军事演习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