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再走长征路丨红旗漫卷西风 重访将台堡长征会师地

来源:新华社 作者:罗晓光 冯开华 发布:2019-08-13 08:26: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游客在将台堡革命旧址参观(8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红旗漫卷西风——重访将台堡长征会师地

新华社记者孙少龙、任玮

当年,红军踏上远征的道路时,或许并不知道,他们将成就怎样的传奇。

二战名将、英国元帅蒙哥马利在其所著《三大洲》一书中称赞长征:“这是本世纪最伟大的军事史诗,是一次体现坚韧不拔精神的惊人业绩。”

将台堡,是这一伟大史诗的重要见证。

将台堡又称西瓦亭,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处军事要塞。

1936年5月,红一方面军东征胜利会师陕北后,中共中央审时度势,作出了三大主力红军会合的战略决策。

10月9日,红一、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而此时的红二方面军,已在9月中旬连克甘肃省东南部的成县、康县、徽县、两当,并于10月迅速向北转移。

10月21日,红二方面军进入今西吉县境内。贺龙、任弼时、关向应、刘伯承等在平峰镇与左权、聂荣臻、邓小平等会面。

22日,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和二军团抵达将台堡,同红一方面军胜利会师。次日,红二方面军六军团同红一军团一师在兴隆镇会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至此胜利结束。

“经历了长征洗礼的红军战士,远远看见对方时情不自禁地大喊‘我们胜利会师了’,奔跑、拥抱、泪水、汗水、激动、笑容都凝聚在了将台堡。”

日前,在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一角的一间小教室里,讲解员唐睿楠充满激情地讲述着红军会师的历史场景。

“红军三大主力部队会师不是偶然事件,它是中共中央的缜密部署。”宁夏西吉县文化馆馆长刘成才说,红军西征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为迎接红二、四方面军创造条件。在新的根据地开辟后,红一方面军已和红二、四方面军形成南北呼应之势,为主力会师做了充分的准备。

在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里,坐落着三军会师纪念馆,馆内展出着当时红军留下的马灯、扁担、军号等,无言地讲述着那段红军会师的激情岁月。

1996年,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暨将台堡会师60周年之际,一座高20余米的纪念碑拔地而起。碑身正面,铭刻着“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

在纪念碑的顶端,雕刻着三尊红军头像,象征着红军三大主力部队胜利会师。碑身下部,战略大转移、遵义大转折等8幅浮雕,再现了红军长征的壮阔历史画卷。

据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负责人张玉忠介绍,2006年,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暨将台堡会师70周年,在原基础上对纪念碑进行了扩修。当地百姓、全国各地游客纷纷来到这里,感受红色文化。

经历了时光洗礼的将台堡城墙上,山风正劲,红旗猎猎。

(新华社银川8月12日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