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寻访甲午战争遗址>>相关报道 >>正文
解放军报解辛平文章——到中流击水:又逢甲午论改革
作者:解辛平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5日00:06

到中流击水——又逢甲午论改革

 

    (一)

  今天,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

  甲午战争,开启了日本军国主义鲸吞中国的历史。从甲午战争到“七七事变”,日本侵华的脚步就没有停止过:占旅顺、割台湾、侵占东三省,直逼北平城……“七七事变”,实际上是甲午战争的延续。这两场战争,两次打断中国发展进程,给中华民族带来的屈辱、苦难、伤痛,世所罕见。

  这种痛,华夏儿女刻骨铭心;这种痛, 中国军人如鲠在喉。

  今又甲午,殷鉴不远——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今又甲午,知耻后勇——强国必先强军,强军必须改革。

  甲午战争之前,中国虽然积贫积弱,但并不甘愿任人宰割,也曾发愤图强,开启了一场以“自强”为目标的洋务运动。然而,历史以战争的激烈方式,对清政府的“改革成果”做出了评判。初衷与结局反差如此之大,让甲午战争这道切在中华民族胸口的刀痕,在历史这面镜子前显得格外醒目——

  因为变革,甲午战争成为“近代历史上中国军队与外国军队武器装备差距最小的一次战争”;因为变革不彻底,甲午战争最终成为“中国军队败得最惨的一次战争”。

  甲午,国耻坐标年;甲午,改革关键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洞察时代风云,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置于当代世界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思考,告诫全军:“谁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谁就会错失宝贵机遇,陷于战略被动。我们必须到中流击水。”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沉思之七:从马江海战到甲午之殇

《甲午的殇思》续篇:晚清的镜鉴

甲午沉思:审视战场背后的声音

驻守刘公岛上的某海防团海防一连:在甲午耻辱地逐梦扬帆

沉思之八:历史的冰河

沉思录之五:硝烟中的刀刃

沉思录之四:看不见的杠杆

沉思录之三:刘公岛的目光

沉思录之二:作风之弊与文化之短

沉思录之一:历史的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