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寻访甲午战争遗址>>图片报道 >>正文
寻访甲午战争遗址:国耻十思
作者:记者 梁蓬飞 魏兵 等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10:34

  

   

开栏的话

  有一种痛,虽然结上了厚厚的岁月疤痕,却依然让人痛彻心扉。

  公元2014年7月25日,是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的日子。当硝烟散去,当繁华淹没了历史,当岁月荡涤了记忆,那锈迹斑斑的炮台,那潮起潮落的海湾,还有那被掳到异国他乡的“定远舰”的孤魂,难道只是今日游人嬉戏的“风景”?

  前不久,我们组织记者分赴山东半岛、辽东半岛,寻访甲午战争遗址,品鉴历史教训,直面现实挑战。

  寻访甲午战争遗址,我们在品读历史的教科书——

  最大的危机莫过于看不到危机!清王朝的衰败,并非发生在一夜之间,而当我们反复咀嚼那段苦涩的历史,不难发现,这种衰败又是必然的。历史是一面镜子,如果我们也整天陶醉在“太平盛世”的幻觉中,被“中国奇迹”“中国崛起”等溢美之词所迷惑,也许更大的危机就潜伏在那片波涛之下……

  寻访甲午战争遗址,我们在寻找信仰的力量——

  同样一条鸭绿江,见证了两支不同军队的荣辱成败:信仰迷失的清军,在国难面前毫无担当,面对侵略者闻风丧胆;信仰坚定的志愿军,在生死关头毫不退缩,上甘岭上浴血荣光……信仰,不是一种时髦的噱头,而是一种克敌制胜的法宝。这种坚贞不屈的信仰,正是我们实现中国梦和强军目标不可或缺的力量源泉。

  寻访甲午战争遗址,心痛之后更多思索——

  思国殇:比“自哀”更沉重的是什么;思安全:要走出“看家护院”的历史浅滩;思利益:不破藩篱,何以破敌;思作风:军人血性,要用信仰“开刃”;思战略:不变的“炮台”,打不赢多变的战争;思变革:思想不远,“致远”焉能致远;思国防:江山筑不牢,金山银山一场空;思海权:海洋大国,今天靠什么“正名”;思创新:邯郸学步,走不出强军之路;思忧患:忘了甲午,每一年都可能是甲午……

  思甲午,问当今。我们需要自信,我们更需要自省、自警。

  从7月26日起,解放军报连续推出《寻访甲午战争遗址·国耻十思》,请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沉思之八:历史的冰河

沉思之七:从马江海战到甲午之殇

沉思之六:审视战场背后的声音

沉思录之五:硝烟中的刀刃

沉思录之四:看不见的杠杆

沉思录之三:刘公岛的目光

沉思录之二:作风之弊与文化之短

沉思录之一:历史的宿命?

《甲午的殇思》续篇:晚清的镜鉴

甲午战争120周年:记者带你走进甲午战争的古战场反思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