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有了这个背包架 东西再多也不怕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井宇阳 发布:2016-09-30 15:29:1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红军使用过的背篓。

背包架的用处很多,红军在长征中需要背负大量物资、设备,很多东西不方便背的时候,就先制作一个简易的背包架,再将要背负的物品绑在上面,方便行军。有专门背电台用的电台背架,有方便背铁锅的行军锅背架等。

除了用背包架背负物资装备,红军在长征中还广泛使用背篓、扁担等工具。1932年参加革命的老红军谢元珍长征时担任护士班长,就是用背篓背着几十斤重的医疗器械爬山。

 

长征故事:

(一)红军战士背多少?

长征开始前,中央做了比较充足的准备,给每名战士发放了棉衣、草鞋、布鞋、包脚布、米袋子、挎包等,子弹和手榴弹比较充足。①在之后的长征途中,为了加快行军速度,经过多次轻装简行,红军战士个人携带的物品除了武器弹药外几乎只有一点少得可怜的口粮。

在行军途中大部分战士穿的都是自编的草鞋,如果能幸运得到一双布鞋,往往舍不得穿一直背在身上。

长征途中炊事员战士的行李负担是最重的。上级规定炊事员只准挑四十斤,但为了部队有的吃,很多炊事员偷偷将粮食藏在锅里,每人几乎都挑了六七十斤。为了能碾谷子皮,让战士们吃上米,甚至还挑着一百三四十斤的小石磨。进入雪山,上级通知轻装行进,但炊事班还是坚持背着铁锅、铜锅,给大家烧水做饭。许多炊事员都因饥饿寒冷,再加上过度劳累致使没能走出雪山。②无线电队的战士手中的武器便是电台,长征中无论多艰苦,战士们宁可扔下衣物也从不抛弃电台。粮食吃完了,背着电台行军极耗体力,但无线电队的战士们前赴后继,不怕牺牲,始终挑着电台走过长征。

(二)长征中红军女战士背多少?

1934年10月16日,中央红军离开苏区开始长征。30多名女红军也随军参加长征。中央规定每人只许带15斤重的东西,所以行装很少,其中包括换洗的衣服和一些日用品,粮食由部队统一发放。同时还给每位女战士配发了一只大搪瓷缸子。里面塞着毛巾和牙刷。女红军们把搪瓷缸子挂在腰间,成为长征路上一道靓丽风景。

女红军们除了背自己的物资外,也同样要背负携带许多装备设备,比如卫生员要带医疗设备和医药用品。女红军在长征中同样吃苦耐劳,挑战了人类的生理极限。参加过长征的老革命刘彩香,虽然身体瘦小,但总是抢着替大家背东西。行军时她常常身上背着几个病号的行李。抬担架的民夫累了,她总是主动顶上去。刘彩香的力气大,这在女红军中是出了名的。长征路上,她经常抬担架,为伤病员挑东西,大姐们都亲切地叫她革命的“女挑夫”。

① 黄良成,《忆长征》,春风文艺出版社

谢方祠,《星火燎原:九个炊事员》

 肖文玖,《星火燎原:草地第四天》

1 2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