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一只注射器的长征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井宇阳 发布:2016-09-30 15:29:1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360°环物演示→点击播放】

 

文物:注射器

材质:玻璃

规格:9.9厘米,直径1.8厘米,容积3毫升

特征:保存完好,并配有原装针头。

 

1933年开始至长征时期,此注射器一直被卫生队使用。由红一军团二师三十团三营九连卫生员江峰同志保存至今,于新疆征集。

 

长征故事:

长征路中,红军虽然条件艰苦,但为了更好的保障全军官兵的生活、行军及战斗,红军十分重视卫生医疗建设。当然,由于条件艰苦,部队医护人员、医疗设备和医药用品奇缺。长征出发前,各根据地的医疗卫生建设本就十分简陋,行军中由于战斗环境恶劣,设备、药品不足,医务人员伤亡掉队,十分艰难。

(一)红军的卫生系统设置

中央红军卫生医疗系统最高机构为中央军委总卫生部,部长贺诚。各军团设有卫生部及野战医院,师有卫生部,团有卫生队,营有卫生所,连有卫生员。伤病员、老人、妇女编为修养连,还有医院、卫生学校、药材厂等机构。黎平整编后,卫生机构大为缩小,多数卫生干部充实部队。

红二、六军团于1934年10月会师后,红二方面军成立了总指挥部卫生部,下辖军团卫生部,形成“后方医院-(师)野战医院-(团)绷带所-(连)火线抢救小组”的卫生医疗系统。

红四方面军的主要卫生医疗机构是红军医院和工农药铺。红军医院包括总医院和几个分院,总医院分政治部、总务处、医务部,医务部下设西医部、中医部和卫生学校。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后部队分左右两路,总卫生部分入左路军,与红四方面军总医院合并。

1 2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