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马尾手榴弹太有才!虽然问题有点多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魏国胜 发布:2016-09-30 15:29:1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长征中的马尾手榴弹

马尾手榴弹,也称麻尾手榴弹,一个圆圆的弹体后面挂着一根粗粗的麻绳,很有点中国古代流星锤的味道,现在影视作品中很少看到这种武器,但实际上这种武器在红军长征时期还是非常流行和实用的。

有关麻尾手榴弹在中国最早的生产记载是在1926年,上海、金陵、广西等厂均有生产,其中金陵炸弹厂(后改第四集团军军械处炸弹部)制造时间最长,该厂最初在德人薛培及中国人赖瑞麟主持下,于1926年仿制麻尾“新式手榴弹”,又称“白铁冲锋手榴弹”和“生铁撞针手榴弹”。在广州瘦狗岭表演时曾受北伐军将领的好评,因而组织大规模制造。蛋形弹壳为生铁铸造,外径约55mm,长约93mm,外表有预制的纵横小槽,装有撞针、撞针簧、底火等组成的着发机构,用保险闩保险,无外壳保护。弹底结一条麻与棕制的麻尾,长约700~900毫米,以便手握甩出和导向。这种手榴弹是触发式引信,也就是抛出后弹头部位撞击引爆,这就带来了一系列问题,一是无法空爆,二是不适合丛林战,李先念回忆录曾经忆及某次战斗中,投掷的手榴弹大多缠在树上,爆炸未几。鉴于这些问题无法解决,国民政府部队渐渐淘汰了这种手榴弹。

长征时期,红军经过几次反围剿作战,弹药匮乏,对各种武器需求激增,不得不对武器性能降低标准,大量研制和装备使用这种手榴弹。这种手榴弹在江西山地一带甚为流行,苏区甚至有专门生产不同流派的马尾手榴弹的兵工厂,经过不断改进,虽然问题多多,但是在实战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后来随着战争越来越残酷,逐渐被木柄手榴弹所代替。

这种手榴弹并不是我国首创,最早始于何时,哪个国家,已无据可考,但是日本早在明治四十年(1907年)三月便出现了这种形制的手榴弹,从下面这组图片可以清楚看出引爆方式是碰撞,投掷时也是类似投石索的方式出手。但是最初的730g的重量对于当时的日本人显得重了点。于是日本人在大正9年开始对其进行改良,减少了230g,同时在弹体预压沟槽和改进装药,大大降低了投掷难度并提高了杀伤面积。

 

 

1 2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