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红军长征时留给袁少清的十字镐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鸿宇 发布:2016-10-18 11:36:0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360°环物演示→点击播放】

 

文物:十字镐

规格:长34.1厘米,宽5.2厘米,最厚处达4.5厘米。

材质:铁质。

这是一把黑色的铁十字镐,镐柄已遗失,镐长34.1厘米,宽5.2厘米,最厚处达4.5厘米。整体有一定的锈蚀,上有明显使用过的痕迹。这把镐是长征时红四方面军政治部用过的,红四方面军政治部在路过四川理县杂谷月老营盘村时,留给当地百姓袁少清的。袁少清将其一直妥善保管,建国后,他于1958年11月捐给成都军区后勤部,而后后勤部移交给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嘉陵江战役后,红四方面军为打破国民党军的合围计划,同时迎接中央红军北上,决定西出土门,进军岷江流域的松潘、茂县、理县、汶川等地区。1935年5月1日,红四方面军发起了土门战役,5月14日拂晓,总指挥徐向前指挥三路大军向土门发起总攻,先后占领了土门,干沟等地,接着,乘胜追击,攻占茂县、理县等地。6月8日,红四方面军先头部队攻克懋功县城后,又昼夜兼程,乘胜占领了懋功以南的达维镇。

1935年6月,红一方面军的先头部队在翻过夹金山后,与红四方面军的先头部队在达维镇以南、夹金山北麓的木城沟胜利会师。6月18日,中共中央、中革军委到达懋功地区,红一方面军与红四方面军举行了联欢会,庆祝两军胜利会师。

值得一提的是,红四方面军在理县并不是进行了简单的停留,而是以理县为中心成立了川陕根据地,1935年6月1日,红四方面军在理县召开民众大会,宣布苏维埃政府成立,随后,县内各级苏维埃政府陆续成立。红四方面军也曾将总指挥部设在理县,时间长达3个月。当时,红四方面军在这里还建有医院、兵工厂、被服厂、工具厂、文工团、招待所等机构。而直到1936年1月,红四方面军才陆续离开理县全部北上。

徐向前评价以理县为中心的川陕根据地时曾说:“红军战略大转移,如果没有川陕根据地的桥梁和连接作用,将会增加更多的困难,造成更大的损失。”

红军长征经过理县其间,狠狠打击了国民党军队,镇压反动寨主和土豪劣绅,受到各族群众的拥护和爱戴。红军还通过錾刻标语、演出文艺节目等形式宣传革命真理,发动各族群众参加革命,参加红军。从有关资料得知,仅理县甘堡乡就有200多人参加了红军,在参军热潮中,有母女四人同时参加红军北上的动人事迹。

(文/张鸿宇)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