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瑁洲:坚守在海防前沿的“天涯哨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文/黄明钐 黄海峰 摄影/赵建伟 发布:2019-02-03 15:16:3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驻守官兵日常巡逻。

东瑁洲坐落于三亚的近海海域,面积0.83平方公里,这里驻守着祖国最南端的陆军连队——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东瑁洲海防连。

东瑁洲与邻近的西瑁洲交相辉映,由于两个小岛的形状就像两只昂首前行的巨鳌,所以被世世代代生活在三亚的渔民称之为——东、西瑁洲。

东瑁洲的面积并不大,上世纪五十年代以前,这个小岛一直沉寂在浩瀚的南海中,光秃秃的礁石裸露在骄阳下。岛上生活艰苦,没有淡水,没有电力,生活基础设施欠缺,没有常驻居民,被过往的渔民称之为“火岛”“风岛”“荒岛”。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陆军驻守以来,官兵们通过从岛外运送土壤、修建蓄水池收集雨水等方式,在岛上成功种植了蔬菜,并开辟了“芒果园”“荔枝园”“盆景园”等“八大园”。经过一代代守岛官兵的不懈努力,这里从昔日的“三无”荒岛,变成了如今绿树成荫、自给自足、学习娱乐设施一应俱全的备战岛、练兵岛、花园岛,成为南海上名副其实的“天涯第一哨”。

1 2 3 4 5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