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国门行】泉州:“刺桐港”上演变奏曲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选杰 李兵峰 吕德胜 发布:2018-11-21 10:49:3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福建泉州母亲河晋江两岸(2017年8月15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发(陈英杰 摄)

【新时代国门行】

泉州:“刺桐港”上演变奏曲

新华社记者张选杰、李兵峰 解放军报记者吕德胜

昔日海防海战一线,今天改革开放前沿。走进福建省泉州市,这座向海而生、依海而兴的城市,在改革开放春风吹拂和“一带一路”倡议惠及下,持续上演“变奏曲”,正在实现新跨越。

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被称为“刺桐城”。踏访拥有1500多年对外开放历史的“刺桐港”,荣光处处可见。

在泉州湾古船陈列馆里,一艘13世纪的多桅、多舱、多层板的远洋木帆货船,虽经数百年海水浸泡、浪沙洗礼仍依稀可见当时的鼎盛辉煌。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里,一件件展品再现了那段历史——中外商船从这里出发,前往世界各地,带来琳琅满目的舶来品,世界各地的文明文化不断相遇、交融。

石湖码头斑驳的条石,为纪念抗倭英雄而建的“再借亭”,似乎在提醒着人们,这里曾是海防重地。不远处,一个现代化新型石湖港正在崛起——这里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进口荒料石集散地之一。码头边的渔村,早已家家建起小洋楼,买了小汽车。

今天,浩瀚大海的不竭涛声,依旧在历经沧桑的港口中回荡,而一个个海防海战前沿,早已悄然发生巨变。

位于晋江最南端的围头村,是祖国大陆距离大金门岛最近的地方。这里地势险要、泊位水深,是“正瞰大海,南北洋舟船往来必泊之所”,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60年前的8月23日,国共双方隔海展开炮战,延续时间持久。不到3平方公里的围头,一共落下几万发炮弹。村里100多人参加支前民兵,在炮战中做出突出贡献,60多名村民荣立二等功、三等功。“毓秀楼”是当年炮战遗迹之一,屋顶、砖墙上的累累弹坑,让人回想起这里那段硝烟弥漫的岁月。

战火后重获新生的围头,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大力发展养殖业和乡村旅游业,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3.5万元,成为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的排头兵。围头战地文化渔村还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围头,过去是‘英雄的围头’,现在是‘美丽的围头’‘希望的围头’。”从普通民兵成长为围头村党支部书记的洪水平,曾被评为“全国边海防工作先进个人”,他说:“一水相隔,隔不断地缘、商缘、姻缘、民缘、水缘,我们成了两岸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昨天,这里是震惊世界的炮战前线;今天,这里成为两岸交流的前沿。

通商,围头被福建省确认为民间对台贸易的试点,不少人到台湾去做生意,也有台湾人来围头工作生活;通婚,现在嫁到台湾的围头姑娘有137人,嫁到围头的台湾姑娘也有9人;通水,今年8月5日,源自泉州母亲河晋江的水,经围头入海,通过海底管道输至金门,有效解决了困扰金门的缺水问题。

海路迢迢、潮涨潮落,诉说不完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动人故事;碧波荡漾、静谧安详,描画不完今天踏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泉州美丽新风景。

改革开放40年来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泉州始终勇立潮头、先行先试,成为全国经济发展最快、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被确定为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积极谋划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创造了闻名全国的“泉州模式”和“晋江经验”。

一艘艘外籍船舶进出,一艘艘海警、海事舰艇穿梭,日新月异的泉州,已与3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海运物流通道,“海丝”朋友圈不断扩大,去年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贸易总额达720亿元,成为新时期我国开放国门的一个缩影。

民营企业泉工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横跨亚欧大陆,在全球建设了三大生产基地,客户覆盖全球四大洲。它只是泉州发展的代表,匹克、梅花伞业、群峰机械、南方路机、峰亿轻纺等企业,都在“刺桐港”搭乘“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航船扬帆远行。

六胜塔、万寿塔……“刺桐城”一座座粗犷古朴的高塔,古时的航标,今天仍在用那凝望千年的眼眸,迎送着天际归帆,守护着繁荣和平。

1 2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