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军事摄影需要突出重围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柳 军 发布:2016-11-04 11:37:0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假如我不认真地拍摄,一定终身遗憾,也有负于历史。”这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著名军事摄影家沙飞向战友石少华说过的话。那个时代,摄影还是个奢侈品,军事摄影前辈们带着相同的信仰冲锋在硝烟弥漫的战场,情愿用生命的代价见证历史的瞬间。

翻开中国的摄影史,那些身着戎装,以简陋的相机为武器的战士们如一面面旗帜,不断创造经典,为我们指引着军事摄影的方向。他们坚韧执著,光照军事摄影向前延伸的漫漫征程;他们深知责任,站在每一个现场,记录下中国军队的每一次成长。

和平年代,虽然刀光剑影的战场离我们渐行渐远,但无数军事摄影工作者依然怀揣理想与激情,深入高原、海岛、大漠、戈壁、哨所,关注基层官兵冷暖,深入士兵心灵世界,创作出大量脍炙人口的军事摄影佳作。

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梦想,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担当。走过峥嵘岁月,站在时代前沿,当改革强军的号角吹响,我们欣喜的发现,当下的许多军事摄影工作者依然追寻着前辈的足迹,以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用冲锋的姿态行走在记录人民军队变革的路上。他们热爱军营,积极探索,理清思路,转变观念,关注生活,关注情感,顺应时代的潮流,执著的做时代符号的记录、表达和传播者,用真实的画面讲述身边中国军人鲜活的故事,作品如清风扑面。

这里展出的作品,是出自人民军队陆、海、空、火箭军及武警部队7位突出的当代军事摄影工作者之手,他们有的军龄数十载,有的初步军营,但他们都深爱着军营这块沃土。作品一改过去大视角、大场面、见物不见人、空洞无物的表现手法,影像集中关注生龙活虎、有血有肉普通一兵,用普世充满人性的视角平视他们,用镜头讲述21世纪中国军队发生的变化,用我在现场的平实视角讲述军人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他们用真情凝固对时代的观察与思考,用实感留下对历史的记述与态度,用作品讲述当代军人的光荣与梦想。他们是新时期军事摄影的探索者、实践者。

每一个负责任的军事摄影工作者都是军队成长的记录者和见证者。他们倾注心血以独特视角记录的“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不仅是个人情感的表达,更是军旅生活的本身;他们记录的不仅是历史痕迹,更是军旅人生。他们是铁甲生辉的勇士,更是薪火相传的见证人。

2016年9月18日于北京

策展人:柳 军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