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暖民心!官兵的善举像格桑花开遍这片红色土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华文 王建 发布:2020-04-23 10:51: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输血与造血并重 真帮真扶成效明显

2016年8月23日,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官兵帮助结对帮扶的马尔康市丹波村平整蔬菜大棚土地。王建摄

四年前的马尔康市丹波村是四川省重点扶贫村,该支队在与丹波村结成帮扶对子后,共同商定脱贫致富计划。通过一番调研论证,他们发现丹波村的主要问题在于没有自己的产业,没有经济的创收点。

2016年4月29日,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官兵帮助丹波村修建蔬菜大棚。王建摄

为此,他们请来农业专家,实地论证产业扶持计划,将全村划分为藏香猪放养区、雪山兔养殖区、大棚蔬菜种植区、高山芍药种植区等多个产业区,投资修建了腌腊制品生产加工厂,主动将资金、技术送到村民们的手上,有效增强了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2019年10月23日,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官兵帮助村民采摘蔬菜,开展消费扶贫。王建摄

近年来,该支队累计出动2000余人次,帮助该村砌堡坎、平整土地、搭建瓜果蔬菜大棚,并将所产的瓜果蔬菜纳入支队副食品采购,畅通产销渠道,开展消费扶贫,真正带领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2016年7月13日,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收购帮扶丹波村蔬菜开展消费扶贫,村民表达感激之情。王建摄

“授之以鱼只能扶贫治标,授之以渔才能扶智治本。脱贫不能用大而化之的救济式脱贫,送钱送物解难救困只能于一时,结果是年年脱贫年年贫。我们坚持采取‘输血济困’与‘造血帮扶’相结合的方式,不仅要让丹波村贫困户‘站起来’,更要让贫困户真正过上好日子。”该支队支队长潘禹介绍,支队帮扶的马尔康市丹波村在2017年12月份“国检”中被评为“省级四好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被誉为“党政军民共扶贫”的典范。

1 2 3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