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营拍客>>火热军营 >>正文
空军指挥学院:第十二期野外综合训练中的感人故事  (组图:)
作者:王财山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30日11:32

战前动员现场

    中国军网河北4月26日电 王财山摄影报道:蜿蜒的太行山路,酷热的四月天气。在通往革命圣地西柏坡的山路上,一支500余人的队伍正顶着烈日迈步前进。这是空军指挥学院组织的第十二次野外综合训练队伍,4月20日从北京出发后,他们经过了8天的长途跋涉和风餐露宿来到圣地,开始为期2天的西柏坡革命精神教育。

    走近这支队伍发现,他们中有20岁出头的年轻战士,也有50多岁头发花白的将军;有阳刚血性的空军男儿,也有一身秀气的橄榄玫瑰;有一线带兵的基层干部,也有满腹经纶的博士学员……虽然队伍的成分不同,但在眼神中透露着的对认识自我、挑战自我和超越自我的渴望却相同。

    野外综合训练是该院在推进实战化教学改革中设立的一项综合性教学训练活动,这一活动在全军指挥类院校首开先河。自2009年以来已经成功组织了11次,每次都会集中10天时间把任职培训学员、在读研究生和部分教研人员、机关干部、基层战士拉到野外,通过红色教育、现地教学、摩托化和全装徒步行军等内容锤炼官兵意志品质,砥砺空天指挥官的打胜仗本领。截止目前,已经有近6000人参加了这项活动。

    训练总指挥、学院院长马健介绍,野外综合训练活动始终以“铸魂·励志·强能”为主题,但每次训练的侧重点又有所不同。这次训练,他们以实践强军目标为统领,把培育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作为重点展开训练,特别是在6天的徒步行军中,虽然首次在训练中遇到持续高温天气,但官兵们所表现出来的意志品质值得称道,身为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血性也展现的淋漓尽致。

    谁敢把自己身上的皮肤活生生的撕下来?面对这个残忍的问题,这次训练的指挥组组长、学院训练部副部长刘海洋是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为了确保野外综合训练的圆满顺利和训练效益,在训练开始前,刘海洋就有近一个月的时间每天加班到12点,把准备工作做到“山穷水尽”。训练开始后,他每天要考虑上百件的事情,还要亲自参加徒步行军。

    在部队全装徒步行军的第四天中午,由于高温天气和鞋脚摩擦过大,他的右脚底磨起了一个硬币大小的水泡。要负责整个队伍行进的刘海洋没有时间去随队医生那里处理,就自己硬生生的将水泡扯出一个小口放掉脓水。但是,总感觉水泡的脚皮影响到走路,于是他干脆脱下鞋子把整块脚皮撕下来后继续行军。与他住在同一帐篷的指挥部参谋宋国强说,后来那块露出的肌肉上又打了一个水泡,疼痛影响到行军速度的时候,刘海洋才逼不得已找到医生进行处理。

    白皙的肌肤,但嘴唇却有些干裂。看上去文质彬彬的外训系的女战士王向颖,出发前是一个白白净净的小姑娘,行军路上有摄影骨干要给她照相留影时,她甚至害羞的有些不自然,迅速拿起军用挎包挡住了脸。但面对训练,她却也有着血性的一面,在部队组织攀登狼牙山时,她顶着当头大太阳与男兵比拼,最终在全部参训的20多名女队员中第一个爬上山顶。

    4月23日,部队从河北齐村出发向北果园大桥宿营地进发。当天温度31度,部队要爬9个坡,乡村柏油马路表面的温度达到40多度。背负着30多斤重的行囊,王向颖并不感觉到累,在30多公里的行军当中,她走在队伍的前列,不停地给战友们鼓舞加油,还在午餐过后主动申请扛起了院旗,活脱脱一副“满血复活”的样子。后来她还是中暑了,但经过简单治疗后,她全程走完当天的路程,还在到达营地后与男战士一样搭建帐篷。

    “满脚水泡不算什么,晒脱了皮也不过是小菜,我们要发掘自己的潜能,做一名血性战士。”在指挥部组织的做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的讨论活动中,许多官兵这样发言。部队到达西柏坡后,指挥部的训练情况统计上显示,这次训练,虽然是历年来温度最高的一次,但也达到了“三个最”:部队士气最高、每天行军用时最短、训练效果最好。

    50多岁的科研部研究员、原训练部副部长王明亮曾经7次组织野外综合训练,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但这次作为普通参训人员一步步走进西柏坡,却让他有了新的收获。一路上,王明亮始终把自己融入其中观察着这支队伍:有的参训学员为了帮助战友,借过战友的行囊,给自己多增加30斤的负重走一天;有的官兵脚跟腱断裂,怕一停下来就走不动路,就放弃间休和午餐休整,硬生生的走一天;有的学员因为高血压等问题被医生警告不能参训,但还是坚持要走完全程。“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王明亮说他自己很欣喜,因为他看到了野外综合训练这项教学活动正在逐步走向成熟得到部队官兵认可,也正在成为培养新一带革命军人的重要支撑点!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空军指挥学院野外综合训练部队广泛开展“三互”活动

空军指挥学院官兵狼牙山缅怀革命先烈

空军指挥学院开启新年度野外综合训练

江西红云歌舞团到空军指挥学院慰问演出

空军指挥学院学员参观“纪念空军成立65周年摄影图片展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