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西盟,用木鼓去完成一次天人对话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梁维 子涵 发布:2018-05-24 10:58:1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祭祀巴猜在被砍伐之后的大树旁用咒语为大树祈福,这棵大树将会作为新的一年的木鼓。

木鼓是佤族的象征,是佤族人民崇拜的神圣之物。他们认为,木鼓是 “通神之器”、“通天之鼓”, “生命靠水,兴旺靠木鼓”。因此,平时不能乱动,只有祭祀报警和节日喜庆等重大集体举动时才能敲打。由于木鼓的这种神圣地位与作用,“拉木鼓”便成为佤族极为谨慎、盛大的宗教祭祀举动。

所谓“拉木鼓”,就是从寨子外森林中砍伐树木,拉入寨中,制作新鼓,更换旧鼓的举动。多于农历十一月(佤历一月)进行。届时,首先由村寨头人会议确定拉木鼓的时间及主祭人(出牛,承担活动费用的人),准备好要剽杀的水牛数头、取肝看卦黄牛一头,及水酒食物等。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