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西盟,用木鼓去完成一次天人对话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梁维 子涵 发布:2018-05-24 10:58:1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阿佤人通过拉木鼓的形式,将大树拉回村寨,一路上他们载歌载舞,为佤寨祈福。

新木鼓的制作大约需要20余天。抠凿完成之日,要立即敲响,向全寨报喜,并举行新木鼓安放仪式。晚上,全寨人齐聚木鼓房周围,再次欢歌共舞,庆祝新木鼓的顺利制成。至此,整个“拉木鼓”祭祀举动方告结束。

据说,佤族拉木鼓是为了祭祀“莫伟”大神。阿佤人认为,“莫伟”是人类祖先的化身,他平时住在天宫,不问人间之事。只有听到木鼓之声,他才会下凡为人类解危救难或共享欢乐。

归来途中,翻看着相机记录下的感动与真实,心中是对天地的敬畏,是对万物的包容合一,内心踏实而幸福,不由从心底感叹一句:不虚此行。

1 2 3 4 5 6 7 8 9 10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