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黄彬和他针尖上的科室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智英 赵阳 发布:2016-12-20 08:28: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素问·病能论》:“有病颈痈者,或石治之,或针灸治之而皆已。”

《史记·扁鹊仓公列传》:“或不当饮药,或不当针灸。”

晋葛洪《抱朴子·勤求》:“被疾病则遽针灸。”

唐吴兢《贞观政要·征伐》:“道宗在阵损足,帝亲为针灸。”

清俞正燮《癸巳类稿·持素毕》:“宗气营卫,有生之常,针灸之外,汤药至齐。”

上述的文献古籍中不约而同提到了针灸,没错,就是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针灸。

黄彬医生为截瘫患者进行治疗

 

提起针灸,大家在武侠小说和影视剧里经常看到,世外神医常常是对危重病人拔针相助,救人性命。一针止痛更是令人吃惊,其针法神秘,其疗效惊奇,让人叹为观止。

其实在现代医学领域里,针灸治疗已经十分普遍。今天我们跟着军医黄彬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针灸科,去见识一下“飞针走穴”的针灸治疗技术和手段。

提起黄彬医生,不管是患者还是医护人员,无不交口称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中医院杨明会院长介绍,黄彬副主任医师作为代理针灸科主任(科主任关玲现阶段出国留学),长期工作在临床一线,针灸基础扎实,业务娴熟自如,特别是在针灸治疗面瘫、带状疱疹、术后胃肠瘫等方面很有专长,在治疗带状疱疹更有独到之处。针灸治疗带状疱疹,早期给予局部点刺放血拔罐,可以及时把毒邪排出,能够立即减轻疼痛,减少疱疹后遗神经痛的发生。

黄彬医生始终不忘行医之本心,不忘一名军医的职责。他说:“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解除患者病痛是医生的天职,而作为一名军医,特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的军医,更要体现允忠允诚、至精至爱的宗旨。”黄彬医生尊重生命,守护健康,对待病人和蔼可亲,想尽办法为患者解除痛苦,获得患者一致好评。

 

一位患者(左一)在和黄彬医生(右一)谈论自己康复的情况。

 

一、“飞针走穴”有利器

上图和副主任医师黄彬交谈的这位患者是胡女士,她是吉兰-巴雷综合征(GBS)患者,(吉兰-巴雷综合征又称格林巴利综合征,是以周围神经和神经根的脱髓鞘病变及小血管炎性细胞浸润为病理特点的自身免疫性周围神经病,临床表现为急性对称性弛缓性肢体瘫痪。)胡女士发病时呼吸困难,呼吸肌不能正常工作,只能给予气管切开,通过呼吸机进行辅助呼吸,另外胡女士发病时伴有四肢瘫痪症状,只能被动卧床,经过针灸、康复等治疗,胡女士目前已经可以自主呼吸,并能在他人搀扶下独立行走。

黄彬医生介绍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她自由活动已不成问题,经过后续的康复治疗,她的恢复效果会越来越好,会和普通人一样健康无碍。

作为患者,胡女士是幸运的,正是“飞针走穴”的针灸治疗技术和手段让她重获新生。

(孙智英 赵阳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