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军网记者体验雪域高原巡逻 相机冻断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中国军网记者 曹璇 发布:2017-01-10 09:07:4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祖国的边防线长吗?边防战士用双脚丈量过。中国军网记者 曹璇 摄

 

山路越来越窄,海拔越来越高,记者们逐渐感觉到空气变得稀薄。这正是西藏边防最大的特点——缺氧。其实,随着军队建设的不断完善,边防战士的衣食住行都得到了很大的改观,这些年大家已经可以吃上新鲜的果蔬肉蛋了,但唯一无法解决的就是这高原缺氧问题。之前边防团有个不成文的规定“谁种活一棵树,就给谁一个三等功”,可见自然环境的恶劣。

军队的特殊性,决定了战士们不可能一直戴着氧气瓶巡逻和训练。虽然连队现在氧气瓶充足,但也只能在睡觉前,休息的时候吸吸氧。缺氧的感觉,不仅仅是头疼头晕,呼吸困难,时间久了对战士们的身体是有损伤的。边防官兵,可以说是用生命在守卫我们的国土。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走着走着,车停了。巡逻车里的战士全都下车列队,连长说:“同志们,前方积雪太厚,车辆不能前行,我们开始徒步巡逻!”原来,并不是全程坐车巡逻呀!这酸爽戛然而止。连长介绍,因为是新战士第一次巡逻,所以已经选择了天气好的状况,平时根本坐不了这么久的车。

徒步巡逻,意味着战士们要背着所有的装具,携带着氧气,行走在没有手机信号,积雪达30厘米厚,海拔四千米以上的山里。这珍贵的画面不记录下来就太可惜了!我赶紧掏出相机,紧追战士们巡逻的脚步。积雪太厚了,根本看不清积雪下面的情况,走起来深一脚浅一脚,一步踩下去,雪从裤腿往鞋子里灌,跑起来还不觉得,一停下就感觉到刺骨的冷从脚底钻到全身。刚开始还全力配合我工作开足马力的相机,没几分钟也闹小情绪罢工了……气温太低,电子设备开始不听使唤,赶快掏出手持云台,补拍了这一段巡逻的视频。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