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中的 “巨人捕手” 他有防手抖秘笈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亓创 高超 魏龙 倪栋梁 陈国玲 发布:2017-09-22 08:21: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远望6号船坚守在任务机动区。

 

还记得今年年初在大洋深处某海域,夜幕笼罩,风高浪急,此时的远望6号船正坚守在任务机动区,严阵以待天际“飞箭”的出现。

远望6号船雷达主控室内,所有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了雷达操作手胡金辉的身上,由于受到船体摇动的影响,船站相比陆地站的捕获目标难度增加,而此时涌浪3.5米属于恶劣海况,捕获目标更加困难,只见他神情专注,手握操作转轮,紧盯控制台信号。

“发现目标!”

“自跟踪!”

随着清晰洪亮的调度口令,天线准确跟踪到卫星信号,从目标出现到确定捕获仅用了不到30秒时间!

而建船10年来,胡金辉担任USB系统伺服主操作手,已经在伺服主控岗位完成了近五十次任务,任务次数,冠绝全船。

雷达伺服岗位,直接关系测控任务成败,地位举足轻重,责任无比重大,同时伺服设备线路繁多、接口复杂,机械、强电、弱电、模电、数电、计算机全要熟悉。10年前刚刚来到远望6号船的胡金辉为了熟悉设备,每天都要从最底层的驱动机房到最高处的天线,来回跑个十几趟,上下七八层楼的高度把人累得够呛,但他却收获满满。

搞懂设备不代表能够执行任务,在海上电波干扰、海平面折射干扰以及船体的自身摇动都会对捕获目标产生巨大的影响。如何在众多的干扰目标中迅速判断、捕获正确的目标,这需要操作手有着绝佳的观察力和敏锐感。

左手控制“方位”,右手控制“俯仰”,两者结合相当于一手画圈、一手画方,为控制设备到准确位置,需要两手极度娴熟而紧密的配合,枯燥且极具考验的练习时常让人双臂发酸、两眼发花,但为了练成“左右互搏”的绝技,操作手们需要对自己进行“魔鬼特训”。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