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王继才丨一座岛 两个人 三生不离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晨 冯开华 发布:2018-08-27 14:01:4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王仕花抚摸着小狗问它们:“毛毛、小白,岛主去哪了?”中国军网记者 冯开华 摄

 

出海打渔的二十几年间,陈宽华常趁着停靠码头的空隙,上岛来看看老王。只要看见有渔民上岛,顾不上剩下的给养还够吃几天,哪怕只煮个面条,老王也要留他们吃顿饭,听他们讲讲陆地上的变化……

王继才常说,“渔民就是我的腿。”渔民们也感恩老王的照顾,只要出海,就会带些给养给他。

蔬菜一直是岛上的稀缺资源,总是没过几天就腐烂。没有菜吃的时候,老王就吃一口饭,再吸一口海风,海风佐餐,这滋味在开山岛是独一份。

蔬菜难贮存,植物也难在岛上存活。

见不得岛上光秃秃,王继才托渔民从岸上捎来土壤,用石头垒砌一个个小园子,开始种树。第一年,栽下100多棵白杨,全死了;第二年,种下50多棵槐树,没有一棵活下来;第三年,一斤多的苦楝树种子撒下去,终于长出一棵小苗……

岛上的片片生机,让曾经驻守在这里的老兵们既惊喜,又窝心——“是你替我们守住了这座岛!”这群铁铮铮的汉子,抱着王继才痛哭了起来。

他吃过的苦,他们懂。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