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4年度>>第三季度获奖>>三等奖>>纪实类 >>正文
在失利中找准打赢方向  (组图:)
作者:特约记者吴苏琳 崔坚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6日15:00

完成近4000公里铁路输送的坦克分队组织野战卸载。

  2014年7月18日下午,内蒙古草原深处的北京军区朱日和训练基地迎来了入夏以来最炎热的一天。“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含先期试点)第6场总结大会气氛异常凝重。总导演高继安对实兵对抗情况进行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系统讲评后,宣布演习的红方未能达成作战目的且战损严重。抱着“人生几回搏、决战朱日和“必胜信念的成都军区某装甲旅成为备受全军瞩目的实战化演习中第5支失利的部队。至此,“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的红蓝对抗结果为1胜5负。

  参加演习的成都军区某装甲旅,用战斗的精神、打仗的标准,以摩托化开进、铁路和空中输送等方式,跨越7个省区,行程近4000公里,从彩云之南挺进草原心脏。全体官兵以接受检验、经受砺炼、决战决胜的高昂斗志,在完全生疏的地形、极端艰苦的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等近似实战的演习中,连续完成了远程投送、战场机动、组织战斗、实兵对抗和实弹综合检验等课题,表现出勇猛的战斗精神和顽强的战斗作风。在从未有过的高强度、快节奏的实战化演练中,部队23个昼夜不退出情况,战斗精神、思想意志、训练水平得到了全面检验,官兵体能消耗已近极限。蓝胜红败的结果,令付出汗水、泪水、鲜血,用生命诠释军人荣誉的官兵经受近似实战甚至严于实战锻炼的同时,深入查找演习中存在和暴露的问题,深刻反思军事训练水平与未来作战要求的差距,把演习失利的心灵之痛,化为决胜未来战场的新起点。

  “23个昼夜的砺练前所未有,刻骨铭心。“这是集团军指导组领导在总结大会上讲出的切身体会,也是记者第6次在“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现场听到参演部队领导的对此次实战化演习的评价。实战化训练、实战化检验的脚步,终于踢破了“红必胜、蓝必败”的腐朽之门。或许对抗条件对红军看似过于严苛,但打仗的时候将更加严酷。生疏的环境和复杂的情况或许让官兵在演习场上迷失方向,但却使部队找准了贴近任务、贴近实战、贴近未来战场的正确方向。全程参与并指导演练活动的总参谋部军训部副部长马开平少将在总结大会上坚定而严肃地说,我们要坚决贯彻军委总部的指示,大兴实战化训练之风,下猛药纠治形式主义,树立实战化训练的导向。我们不需要训练场上廉价的胜利,要的是能够适应作战任务、决胜未来战场的真成绩、真水平、真实力、真功夫。

  当记者与参演部队官兵一道走出会场,一场新雨刚刚滋润过广袤的草原,一阵清风扑面而来,耳畔响起新型火炮射击的轰鸣……(特约记者吴苏琳、崔坚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陆军第1集团军机步某旅夜间实兵实弹演习

我军举行大规模联合实兵演习

兰州军区某红军团实兵演习遭遇风雪 连夜向作战地域机动

虽败犹荣的战管点——走近演习场上的战损人员

“火力-2014·三界”对抗演习:实弹射击

剑斩霹雳势如虹
——重庆某预备役师远程机动组织实兵实弹演习掠影

五指并拢铸利剑 悍然斩首卫和平
——中国空军参加“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实兵演习侧记

上合组织首届军乐节5国军乐团精彩表演不输演习

“和平使命-2007”上合组织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环太平洋--2014”演习:参演舰艇航拍全家福 首现中国军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