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5年 >>正文
雷锋精神:时代的精神坐标  (组图:)
作者:晨风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3日17:20

雷锋在擦汽车
 

  (三)每个时代,都有属于时代的精神坐标;每个时代,都有属于时代的道德困惑。

  对比雷锋生活的时代,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社会生活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革,雷锋精神过时了吗?市场经济还需要学雷锋吗?

  马年春晚,一则“扶与不扶”的小品引发热议。生活中,一幕幕真实发生的“扶与不扶”场景成了检验道德成色的试纸。

  扶起跌倒老人会不会反被诬陷?爱心捐助会不会反被贪污?道德层面的困惑,是社会转型时必须直面的阵痛。

  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在普遍的道德焦虑中,我们对主流价值和共同信念的归属感尤为强烈。这,就是全社会呼唤、践行雷锋精神的内生力量。

  2010年“新中国100位感动中国人物”评选,雷锋高票当选;开播数年,《雷锋侠》微电影至今走红网络;今年2月9日,长沙60岁老人雪地摔倒,一好心小伙子扶起送医,引来赞誉不断……越是社会转型、价值多元,雷锋精神越能显示它的意义和价值。当下,人们需要以这种“精神原型”为内核,为全速前进的中国,构建一个精神家园;为深刻转型的社会,寻找一种心灵动力。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成都雷锋刘长明:经商不忘学雷锋

抚顺雷锋乔婷娇:巧用网媒“雷厉锋行”

沈阳雷锋:拾金不昧的胡敬洋

蓬安雷锋张兴吉:雷锋不能被遗忘

邓州雷锋:宋青梅与编外雷锋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