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5年 >>正文
雷锋文化的力量  (组图:)
作者:栗振宇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3日03:25

 

 

●他是文化符号 ●他是精神象征 ●他是人格塑造的精神沃土

 

 雷锋文化的力量

  ——访本报原副总编辑、《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作者陶克

  ■本报记者 栗振宇

  人格塑造是雷锋文化最大的贡献

  什么样的文化坚守什么样的文化精神,什么样的文化精神塑造什么样的文化人格。从这个角度看,历经半个多世纪累积起来的雷锋文化,其最大的贡献就是将象征着忠诚于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等众多崇高品质的雷锋精神不断地植入人们的精神世界,深深影响着人们的人格追求、价值取向和行为选择。

  应该看到,雷锋是一名从旧社会走向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军人,雷锋文化是先进军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50多年来,一代代官兵在雷锋文化的形成和积淀当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雷锋文化也在很大程度上塑造着官兵的文化人格,使人民军队涌现出一大批雷锋式的英雄和先进典型。雷锋的生命在他们身上延续,雷锋的精神在他们身上延伸。

  作家魏巍曾将雷锋誉为“我们时代的真正新人。”这句话到现在仍不过时。雷锋展现的人格魅力与“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有着深层次的契合点。今天,我们传承雷锋精神,弘扬雷锋文化,应该把雷锋文化所积蓄的人格塑造力量充分释放出来,让雷锋精神更加有效地沁入官兵的人格世界,让“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成为官兵最为鲜明的人格品质。

  ——编 者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成都雷锋刘长明:经商不忘学雷锋

抚顺雷锋乔婷娇:巧用网媒“雷厉锋行”

邓州雷锋:宋青梅与编外雷锋团

沈阳雷锋:拾金不昧的胡敬洋

蓬安雷锋张兴吉:雷锋不能被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