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5年 >>正文
雷锋文化的力量  (组图:)
作者:栗振宇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3日03:25

  

    记者:曾有学者认为,雷锋文化在过去50多年的演进过程中,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侧重点,比如上世纪60年代,雷锋文化侧重于真善美。70年代,雷锋文化侧重于爱憎分明。80年代,雷锋文化侧重于钉子精神。90年代,雷锋文化侧重于爱岗敬业……如此等等,这样的概括或许不完全准确,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雷锋文化在不同时代有着不同的价值侧重,您觉得,雷锋文化在今天更多指向什么?

  陶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有多次关于雷锋的论述,比如“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是高不可攀的,雷锋、焦裕禄、杨善洲等就是鲜活的例子。他们一辈子为党和人民奋斗,没有崇高信仰、坚定信念是做不到的”“用爱心温暖需要帮助的人,在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爱岗敬业中提升人生境界”“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等。习主席的论述给我们深刻启示,更指明了方向。雷锋文化围绕解决“为谁活着,做什么样的人”问题展开,其在今天乃至今后的价值取向,我觉得,都应该是回归本源——像雷锋那样做人,像雷锋那样做事,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记者:雷锋精神属于全人类,但雷锋首先是一名中国军人。请谈谈雷锋与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内涵有哪些契合点?

  陶克:习主席提出的“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高屋建瓴,生动具体,为当代革命军人订出了标准,描出了样子,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子。雷锋文化与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内涵无论在内在要求、本质特征、目标指向都是一致的。

  前面我讲到雷锋文化核心是解决“为什么活着”和“怎么做人”问题。做人首先要有灵魂。灵魂是什么,是信仰,是信念。军人的灵魂中还有着永远不变的军魂,那就是信念坚定、听党指挥,这是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根本,也是雷锋精神的本质体现。雷锋曾说:“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他把党比作“母亲”,把社会主义当作“命根子”,把毛主席著作看成“粮食”“武器”和“方向盘”,这种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念,正是新一代革命军人内涵所要求的。新形势下弘扬雷锋精神,首先要学习这种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宝贵的政治品格,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有本事就是要素质过硬、能打胜仗。说一千道一万,关键在于你能干!本事,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从业之基,对于当代军人尤其如此。而雷锋忠于职守,干一行爱一行,以弱小之身走出强者之路,行行当标兵,留给我们“钉子精神”“螺丝钉精神”这些宝贵财富,是我们练就本事的传家宝。

  有血性就要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具有无所畏惧的勇气,舍我其谁的霸气。雷锋血气方刚,从不服输,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夺。在鞍钢,小个子征服大推土机;建新厂,勇带青年突击队上;在军营,训练敢拼争全优,抗洪奋不顾身向前冲。他的“奋不顾身的斗志”和随时准备为祖国为人民的献身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有品德就是要品行端正、道德高尚。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雷锋精神中最为世人赞美的就是他那崇高的道德品质。他“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追求“活着,就要使别人生活得更美好”;助人为乐,济穷帮困。像雷锋那样做人,就要学其德,行其善,守其信。在军营一身正气,到社会播撒新风。

  总之,新一代革命军人内涵的概括,既为我们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新形势下弘扬雷锋文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记者: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文化对于人格的塑造有着深刻影响。您觉得,今天我们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应该如何利用好雷锋文化的力量?

  陶克:习主席早在2013年3月6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中,就已经提出用雷锋文化培育一代新人问题。他指出:“要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要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这里清晰表达出要以雷锋为榜样,运用文化的力量,定向引领、凝聚同化、规范协调、鼓舞激励、陶情怡心,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

  运用雷锋文化力量推动铸魂育人有其自身规律。我们常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营造军营雷锋文化氛围,建馆挂像传经典,对于传播文化有着极强的教化功能。曾经为雷锋拍摄照片的张俊老人生前曾有一个愿望,在全国建立100个雷锋展馆,他义务提供雷锋图片。他说,拜佛还要请尊菩萨,学雷锋不知雷锋什么样,做过什么事,你怎么学啊。湖南省军区原政委杨忠民退休后担任湖南雷锋精神研究会会长,他曾对500名中小学生做过一次问卷调查,其中认为雷锋是影视明星的占17%,雷锋是解放军战士的占58%,雷锋是科技工作者的占5%.……据此,杨忠民的结论同样是,学雷锋首先要知雷锋。雷锋的战友、海军原副政委冷宽将军组织雷锋战友进工厂入学校播撒雷锋精神种子,长年累月持之以恒。去年年底,济南军区政治部请我向数万名新战士巡讲雷锋,我以“90后心中的雷锋”做了一次问卷调查,发现一个值得注意的现实:许多90后不了解雷锋的事迹,没有看过他的日记,但他们却知道雷锋是一个好人,一个助人为乐的人,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有个新战士在答卷上写道:当今社会雷锋多一些,小悦悦事件就发生少一点,摔倒的老人就不会没人扶。这个调查结论给人信心,使我们看到了雷锋文化的深远影响力和现实基础,只要在崇尚雷锋上有着共同的价值共识,我们这个民族就充满着希望。另一方面也看到教育上存在的严重问题,年轻一代对雷锋知之不多、知之不深,势必会影响到对雷锋精神的传承和坚守,也使抹黑雷锋有了可乘之机。从这个角度说,在军营及社会上张贴雷锋画像,建造雷锋雕塑,传播经典语句,举办学雷锋成果展览,这些活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解放军报》2015年3月03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成都雷锋刘长明:经商不忘学雷锋

抚顺雷锋乔婷娇:巧用网媒“雷厉锋行”

邓州雷锋:宋青梅与编外雷锋团

沈阳雷锋:拾金不昧的胡敬洋

蓬安雷锋张兴吉:雷锋不能被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