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5年 >>正文
与时代同行,雷锋精神永远年轻  (组图:)
作者:石榴 李大勇 姜玉坤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4日18:40

南京军区某炮兵团为驻地社区居民提供免费体检、理发等服务。谢浩 摄

  特 稿

  3月的抚顺,春寒料峭,春雪消融。

  雷锋走向世界的起点,全国学雷锋活动的源头——雷锋生前所在团处处春意盎然:新一代雷锋传人接力领航,让学雷锋这一永恒课题,在新形势下历久弥新、永葆青春,展现了学雷锋与时代同行的新图景。

  一代人自有一代人的情怀,一代人更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前夕,记者前往雷锋生前所在团,触摸新形势下新一代雷锋传人学雷锋活动的时代脉搏。

  开启“线上线下”模式,让爱跨越时空

  2月11日,藏族学生贡去东珠心头格外温暖,身在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恰盖乡尼江村的他,收到了沈阳市五里河街道办书记刘庆吉捐赠的“锋蜜”温暖包。这一天,包括贡去东珠在内的102名藏族学生,收到了内有棉衣、护手霜等物品的“锋蜜”温暖包。至此,来自北京、上海、武汉等17座城市的50位好心人,将爱心成功传递到藏区。

  天南海北的爱心汇聚藏区的一幕,源于“线上号召、线下行动”的学雷锋新模式。一周前,“雷锋班”在互联网上了解到,恰盖乡多名儿童家庭困难。经过与当地民政部门沟通确认后,他们在网上发起“锋蜜在行动”公益活动,很快得到50位好心人响应,认捐了102套“锋蜜”温暖包。“雷锋班”战士收集整理后邮寄到当地,并请民政部门转送给藏族学生。

  “跨越时空界限,汇聚爱的暖流。”“雷锋班”现任班长毕万昌告诉记者,随着互联网进军营,他们传播弘扬雷锋精神的渠道进一步拓展,在网上发起倡议,在网下集聚爱心,这种“线上线下”学雷锋模式,突破了地域限制,让爱跨越时空,能够汇聚更多爱,帮助更多人。

  2013年底,内蒙古赤峰市贫困大学生邢乔梅身患尿毒症,进入生命倒计时的她,在网上直播“生命日子”,引来大量网友关注。“雷锋班”的战士在网上看到这则消息后,立刻打去电话关心鼓励她。随后,连队还根据她的绘画特长,在网上发起“买画救人”行动,并带头汇款2000元认购油画。看到“买一幅油画,多一分生机”倡议后,各地网友纷纷行动起来,3幅、8幅……一幅幅油画,变成一笔笔透析费用,最终让邢乔梅转危为安。

  “线上线下”学雷锋模式,让爱跨越时空的故事何止于此。

  为帮助贫困山区儿童学习成才,去年2月21日,“雷锋班”在网上发起“爱心字典走进校园”活动。仅仅3个月便募集到13000余本字典,经共青团甘肃省委转递,惠及甘肃省226所小学的万余名学生。期间,来自铁路、学校等各行各业的3200多名爱心人士参与活动,奥运会羽毛球冠军李雪芮也捐赠了50本字典。

  “线上线下”学雷锋模式诞生以来,通过网络汇聚八方力量,在线上线下涌动爱心热潮,温暖了15个省市万余名需要帮助的人。谈起此事,雷锋生前所在团政委吕新胜欣喜不已:“与以往认领穷亲、摆摊便民等传统学雷锋模式相比,发轫于网络时代的‘线上线下’学雷锋模式,使学雷锋活动告别一地区‘单打独斗’,变为多地域‘抱团献爱’,既焕发了活力,又增添了实力。”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维吾尔族战士的学雷锋日记:学雷锋,亚克西!

邓州雷锋:宋青梅与编外雷锋团

成都雷锋刘长明:经商不忘学雷锋

抚顺雷锋乔婷娇:巧用网媒“雷厉锋行”

沈阳雷锋:拾金不昧的胡敬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