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山岛,永远矗立着那个身影

来源:解放军画报 作者:刘万平 任龙 王冠军 郭丁虎 发布:2018-08-23 08:54:0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忠诚于党,铁心守岛。

 

开山岛,永远矗立着那个身影

——军事摄影记者镜头中的“守岛英雄”王继才

撰文/记者 刘万平 摄影/特约记者 任 龙 王冠军 郭丁虎

 

这是一个一诺千金、将个人生活乃至生命与国防事业紧紧拴在一起的铮铮汉子——

7月27日,全国“时代楷模”、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58岁。此前,他在这个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的海岛上已经整整坚守了32年。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5年部队撤编后设民兵哨所。当时岛上除了几排空荡荡的营房,无电无淡水无居民,海风肆虐,环境恶劣。灌云县人武部曾先后派出10多位民兵守岛,但因条件艰苦都不愿意长期值守。1986年7月,人武部找到王继才说起此事,他一口答应下来,瞒着家人上了岛。

在王继才上岛后的第48天,他的妻子王仕花来到岛上,看着胡子拉碴的丈夫,眼泪夺眶而出:“别人不守,咱也不守,回家去吧!”王继才对妻子说:“你回吧,我决定留下!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

1 2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